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河南医政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二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职工进行消防应急演练
医务人员为今年征兵的士官进行体检
漯河提升婴幼儿照护师资水平
濮阳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
怎样捐献单采成分血
紧急救治腹痛难忍孕妇
《信访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王英芳:援疆路上没有“困难”二字
焦作“三大提升行动”保障妇幼健康
安阳举行营养职业技能竞赛
开封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
1
11 1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怎样捐献单采成分血
 

怎样捐献单采成分血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张 燕

   生命离不开血液,临床输血是抢救危重患者的一种特殊医疗措施。目前,人造血液尚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我国临床用血只能依靠健康人群的捐献,也就是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有哪些形式
    无偿献血主要分为捐献全血和单采成分血两种形式。捐献单采成分血是指符合献血条件的健康公民,利用血站的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自身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可以是单一的血小板、红细胞、粒细胞、外周造血干细胞等。目前,国内采供血机构开展较多的单采成分血是单采血小板,捐献单采血小板和捐献全血一样,都是作为特殊的医疗资源用于临床救治工作。
    血小板在临床上有哪些用途
    在临床上,有很多疾病需要输注高浓度的血小板来进行治疗。单采血小板主要用于救治因各种原因造成的血小板数量减少或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常见于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等血液病患者,以及因放疗、化疗而引起骨髓抑制的癌症患者,其中有很多病情严重的患者需要依靠不间断地输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
    捐献单采血小板对献血者有哪些要求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身体健康,符合捐献要求,且各项血液检测结果均合格;
    (2)血小板计数:≥150×109/升且<450×109/升;
    (3)男性体重≥50千克,女性体重≥45千克;
    (4)年龄:提倡年龄18周岁~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60周岁。
    捐献单采血小板有哪些注意事项
    捐献单采血小板前一天,献血者应有较充足的睡眠,献血前一餐勿食脂类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豆浆、油条、肥肉等),勿饮酒,一周内没有服用过阿司匹林类药物。
    捐献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时间是多久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72小时内可以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更短。因此,健康人两次捐献单采血小板的间隔期为2周,一年不大于24次。
    捐献单采血小板是否安全
    答案是肯定的。在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耗材,不会造成交叉污染。献血者的血液都在无菌密闭的管路中循环和分离,血液分离机的操作是全自动化、电脑程序运作,还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更确保了全过程的安全舒适。
    血液的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无偿献血是一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欢迎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