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河南医政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高脂血症引起重症急性胰腺炎
手术治疗睾丸扭转
颈动脉内靶向药物治疗脑瘤
1
11 1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颈动脉内靶向药物治疗脑瘤
 

颈动脉内靶向药物治疗脑瘤
□段光明  文/图

近日,我救治了一名脑瘤患者。这是一名43岁的男性患者,是家里的顶梁柱,却不幸患了脑瘤。
    一个月前,我给他做了显微外科手术,术后的组织病理化验结果显示恶性肿瘤。手术之后,患者恢复得很好,除了在头上留下一个小小的手术瘢痕,几乎看不出做过开颅手术。
    尽管如此,但是因为他的病理化验结果显示肿瘤的恶性程度很高,大概率会很快复发。应该怎么办?为了延缓复发,常用的后续治疗手段有化疗和放疗。可是,患者家属一听化疗和放疗这两个词,就害怕了。
    患者家属的害怕不无道理。因为普通的化疗是这样做的:先在患者的手臂静脉扎上针,再通过这样的体表静脉注入药物,药物沿着手背的静脉-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肺毛细血管网(在此会被少部分吸收,也是多次化疗产生肺部损害的原因)-肺静脉-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之后分布到全身。而药物真正需要到达的病变部位是右侧大脑,能来到这里的药物,可能连1/10都不到。这样的治疗,药物用少了,达不到效果;剂量大了,全身副作用大,患者无法承受。
    我告诉患者家属别着急。这一次,我要为患者进行的是颈动脉内靶向药物治疗,也就是通过桡动脉(在手腕)入路,把导管放到右侧颈内动脉(血液流向右侧大脑),插管成功后,把药物直接注射到病变区域。在注射药物前,我们先给予患者甘露醇50毫升(目的是临时开放血脑屏障,这个血脑屏障是大脑特有的显微结构,有了它,很多药物不会被大脑吸收,这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但是,此时,这个屏障却成为阻挡药物进入大脑的“防火墙”,注射甘露醇,就是为了推开这道“防火墙”),然后通过动脉插管直接注射靶向药物,从而在不增加药物剂量的前提下,药物在病变部位(右侧大脑)的浓度比普通化疗高10倍以上。
    我们顺利为患者进行了颈动脉内靶向药物治疗,患者目前恢复良好。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