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综合新闻
PDF版查看  第三版:临床荟萃
PDF版查看  第四版:河南医政
PDF版查看  第五版:中医药周刊
PDF版查看  第六版:视界
PDF版查看  第七版:临证
PDF版查看  第八版:杏林
 
第三版:临床荟萃
 上一版    下一版  
高脂血症引起重症急性胰腺炎
手术治疗睾丸扭转
颈动脉内靶向药物治疗脑瘤
1
11 1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高脂血症引起重症急性胰腺炎
 

高脂血症引起重症急性胰腺炎
□陈晓娜  文/图

病例

2019年6月6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诊一名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
    这名女性患者有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平时未控制饮食,酷爱肉食。2019年6月4日,她喝凉水后出现剑突下持续性剧烈刺痛,难以忍受,出现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症状。
    患者至当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10.97×109/升,中性粒细胞9.73×109/升,血红蛋白156克/升,血小板292×109/升;肝肾功能无异常;总胆固醇18.53毫摩尔/升,甘油三酯16.46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0.21毫摩尔/升,低密度脂蛋白7.25毫摩尔/升;淀粉酶610单位/升。患者的上腹部平扫CT(计算机层析成像)检查结果显示:胰腺头颈部体积轻度增大。当地医院医生诊断为急性胰腺炎,给予患者抗感染、抑酸、奥曲肽等治疗,但是患者的疼痛症状无明显减轻。患者再次进行上腹部平扫CT检查,结果显示:胰腺弥漫性肿大并且周围渗出明显增多。考虑病情进展迅速,当地医生将其紧急转诊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分析

结合患者的病史及外院检查结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ICU(重症监护室)医生认为,可以初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该患者无胆道系统疾病,且无饮酒史,血脂检查结果提示严重高血脂,考虑该患者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是高脂血症。从表面上看,患者发病是喝凉水诱发的,其实这只是本次发病的导火索,根本原因在于患者有高脂血症。
    就诊时,患者体温38摄氏度,脉搏128次/分,呼吸25次/分,血压87/54毫米汞柱(1毫米汞柱=133.322帕),氧合99%(持续鼻导管吸氧10升/分)。综合分析患者的检查结果后,医生将其明确诊断为高脂血症性重症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激活,作用在胰腺组织后产生的局部炎症反应。正常胰酶是消化食物的,而在急性胰腺炎状态下,胰酶不仅消化食物,还消化自身胰腺组织甚至胰腺周围组织,通俗点讲就是胰酶“六亲不认”了。
    重症急性胰腺炎常伴有脏器功能障碍,或出现坏死、脓肿或假性囊肿等局部并发症,病死率达到50%以上,病程长,治疗周期达1个月~3个月,治疗花费高,且后期并发症多,有转为慢性胰腺炎的风险。
    患者处于休克状态,意识模糊,提示全身炎症反应重;而血脂是核心问题,只有尽快将患者的甘油三酯降至5.65毫摩尔/升以下,才能有效阻断全身炎症反应。

治疗

为了快速降血脂,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ICU专家方宇当机立断,对患者快速进行扩容补液,维持平均动脉压大于65毫米汞柱,并立即预约血浆置换;同时,给予患者禁食、胃肠减压、生大黄鼻饲+灌肠、镇痛、抑酸、抑酶、抗感染、抗凝、肠外营养支持、控制血糖、维持内环境稳定及对症支持治疗。医务人员密切关注患者的体温、意识、心率、血压、呼吸频率、腹痛程度及肠鸣音变化。48小时后,患者进行血脂复查,结果显示甘油三酯已降至正常范围。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心率降至110次/分左右,呼吸频率降至18次/分左右,血压恢复正常,腹痛明显缓解,但是血糖控制效果不佳(医生考虑为胰岛功能损伤、应激反应所致)。医生对患者进行加强抗炎治疗(血液透析+乌司他丁+生长抑素)、持续进行胰岛素泵入,并密切关注血糖变化。患者肠鸣音仍较弱,继续禁食、胃肠减压、生大黄鼻饲+灌肠、肠外营养支持等。
    1周后,患者的肠鸣音消失,开始尝试肠内营养。2周后,患者可经口进食,且无腹痛、恶心、呕吐等,医生拔除胃管。在治疗期间,患者多次进行腹部CT复查,结果提示,胰腺周围渗出逐渐减少。

总结

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为急性、持续性腹痛(偶尔无腹痛)、恶心、呕吐和不同程度的发热,血清淀粉酶活性增高≥正常值上限3倍,影像学检查结果提示胰腺有或无形态改变;可有或无其他器官功能障碍。少数病例的血清淀粉酶活性正常或轻度增高。当病情继续加重时,可演变成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出现程度不同的腹痛。其中,急性发作时,患者可出现黄疸、发热、休克等常见的重症表现,部分患者会死于消化道大出血。
    在体检时,许多毫无特异性症状的患者存在高脂血症,并且部分患者发病与体重指数无明显相关性,这是因为在发病时,患者血清中甘油三酯的含量较高。
    在相应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统计过程中,甘油三酯血症可能成为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潜在病因;但是,不能根据甘油三酯的定量测定来判断病情的进展及严重程度。
    通常在重症胰腺炎的急性发作期,大多数患者会有血清中甘油三酯升高的表现。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具有易复发、淀粉酶增高不明显、病情较重等特点。然而,目前,高脂血症诱发和加重急性胰腺炎的确切机制尚不明确,治疗措施复杂,没有统一规范。
    希望大家不要轻视高脂血症。要预防高脂血症,改变饮食习惯,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等。有了病,要及早管控,以免诱发致命性疾病。

(作者供职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