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六版:乡村视角
 上一版    下一版  
我有了第二个家
他坚持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
她再次迈出了有力的步伐
朋友,我们将从这里出发!
开始发放出诊箱啦
汝阳县人民医院实施颈动脉支架植入术
新县人民医院为95岁老人实施手术
泌阳县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1
11 1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他坚持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
 

他坚持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
本报记者 乔晓娜 文/图

   1984年,袁金来从卫生学校毕业后,便开始了他的从医生涯。他选择来到基层,从一个乡村医生干起,这一干就是39年。作为乡村医生,他在为患者治疗疾病的同时,一有空闲便上山采药,夜晚开始阅读中医典籍等。他一边行医,一边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诊疗技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他,每诊断一个病例,都会详细写好记录。他希望这样做能对其他医务人员有所帮助。
    袁金来家住淅川县大石桥乡陡岭村,该村地处豫西北深山处,有213户,1100余人,11个村民小组,20个自然居民点。20世纪80年代前,村里没有电、没有公路,且山高沟深,山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到处长满了荆棘。村民有了头疼脑热,要步行20余公里才能到乡卫生院治疗;村民患了急病,再遇到恶劣天气,后果不堪设想。   
    在袁金来每天接诊的患者中,有2/3的患者主动提出服用中药。因此,他为了给患者减少医药费,只为每一位患者开一剂药,药费在7~20元之间。若遇到老弱病残的患者,扎针不收费已成为袁金来的惯例。半个月前,天空中下着大雨,家住陡岭村的村民郭靖(化名)头痛难忍,其家人请袁金来出诊。袁金来立即背起药箱,就往患者家里跑。当赶到患者家里后, 袁金来经过问诊、听诊心肺,初步诊断其为脑出血。袁金来立即让患者服用一些药物,然后找人、找车送患者到县医院抢救。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深夜,袁金来正在家中给一位患者看病,寺湾乡大偏峪一中年妇女突然患了中风,其家属立即请袁金来出诊。袁金来立即准备好药箱,快速往患者家里走。他们翻越了海拔470米的大山后,才到达患者家中。袁金来迅速抢救患者。20分钟后,患者转危为安。这一夜,袁金来翻山越岭,因山险路滑,摔倒了十几次,腿部流着血,手冻僵了,但成功抢救了患者,他感到很快乐、很满意。
    “袁金来的脾气很急躁,谁请他看病,不管多远他都会去,这是他被患者称为‘嘴快、手快、脚快’的原因。”袁金来的爱人微笑着说。
    由于为患者治病疗效好,服务态度好,袁金来得到了村民的好评。袁金来曾多次被管理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2004年,袁金来荣获南阳市最美乡村名医;2013年3月,他被南阳市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南阳市名中医”荣誉。
    多年来,袁金来为大多数患者治愈了疾病,为患有疑难疾病的患者缓解了病情。村民们时常说:“袁金来是一位好医师!他能够随叫随到,治病疗效好,我们信任他!”

袁金来为村民测量血压

袁金来获得荣誉证书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