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查看  第一版:要闻
PDF版查看  第二版:动态
PDF版查看  第三版:洛阳新闻
PDF版查看  第四版:卫生监督
PDF版查看  第五版:基层卫生
PDF版查看  第六版:乡村视角
PDF版查看  第七版:诊治参考
PDF版查看  第八版:乡医课堂
 
第一版:要闻
 下一版  
河南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
河南省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专科联盟成立 推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麻醉医疗能力提升
河南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临床技能竞赛结果揭晓
70岁老人患严重心脏病 经心尖TAVI技术带来“最优解”
辉县市“5+5+5”促进健康扶贫工作精准化
安阳市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让适宜技术在基层开展得更规范——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健康扶贫系列活动走进洛宁县
1
11 1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目录导航 1
 上一期   下一期 
1
  70岁老人患严重心脏病 经心尖TAVI技术带来“最优解”
 

本报讯 (记者史 尧  通讯员邢永田)微创手术也能给心脏更换主动脉瓣?是的。8月16日,华中阜外医院总院长助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外科管委会副主任潘湘斌等专家,运用经心尖TAVI技术(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为一位70岁的危重患者更换了主动脉瓣。
TAVI技术是目前国际上一项先进的微创换瓣技术,通过一个微创的切口入路,根据病情可选择经心尖入路、经股动脉入路等,用人工瓣膜替换患者病损的瓣膜,从而恢复正常启闭功能。为70岁高龄、有多种并发症的患者实施心尖TAVI手术,国内外鲜有文献报道。
1个月前,张老先生出现胸闷、气短、全身无力等症状,休息后症状缓解。几天前,张老先生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并且呈进行性加重,遂转到华中阜外医院诊治。
完善超声等相关检查后,专家们发现张老先生二尖瓣、三尖瓣轻度反流,主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而且已经钙化,综合评价心功能3级。更为棘手的是,患者双肺肺气肿伴肺大泡,为下一步治疗增加了难度。
专家们会诊后认为,应该尽快为患者实施手术,更换主动脉瓣,否则他可能晕厥,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可是以患者的身体条件,如果进行开胸手术换瓣膜,手术风险很大。经过讨论,专家们达成共识,经心尖TAVI手术是解决难题的“最优解”。
专家们采取经胸入路,经心尖穿刺,把装载好的人工瓣膜准确地放到预定位置,然后释放瓣膜。造影检查结果显示,新的瓣膜放置恰到好处,达到术前预定方案,血流通畅,血压改善,解决了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问题,手术获得成功。
“经心尖TAVI技术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这项高难度的技术打破常规,突破多个手术禁区,为危重心脏瓣膜病患者提供了手术机会。”据潘湘斌介绍,传统的开胸手术往往要进行体外循环,术后需要转到重症监护室,几天后才能转到普通病房,而经心尖TAVI技术让患者很快就能摆脱呼吸机,转到普通病房。

 
2008-2012 YYWSB.COM All Right Reserved
医药卫生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