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查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

2023-6-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超声检查是一种利用高频声波对身体器官和组织进行成像的一种非侵入性的医学检查技术。通过声波在不同组织之间反射、折射以及穿透的差异,创建图像来显示人体内部结构。这些图像可以提供关于器官和组织的形态、大小、位置以及任何异常情况,其中包括囊肿、炎症和占位等信息。另外,超声也可以检测血流速度和方向,从而评估心脏、动脉和静脉健康状况,并且可用于引导组织活检或其他介入性程序。它非常适合于检测人体的软组织器官、妇产科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肿瘤等病变。由于其安全性、无创性和实用性,超声检查已成为医学科学最重要的诊断工具之一。

一、超声如何工作?

超声波是一种高频机械波,可穿透人体组织,在遇到不同密度的物质时发生反射。这些回声被传感器捕获并转换为图像,可以在屏幕上呈现出人体内部器官、血管和其他组织的详细结构。超声检查过程通常由医师执行,医生将手持探头放置在患者皮肤表面,并涂抹透明的凝胶样耦合剂以保证探头与皮肤之间没有空气,以达到更好的图像质量。

二、超声检查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超声波本身是一种能量,这种能量的主要效应是热效应。相较于其他成像技术,如X射线、CT扫描和核磁共振成像(MRI),超声检查没有离子化,不会产生有害的电离辐射,因此不会破坏细胞或DNA,也不会产生放射性,可以在孕妇及小儿等特殊人群中使用。

目前,临床上进行超声诊断时,其超声频率大多是在 1~20Mhz,检查仪的剂量与检查时间都在安全范围内,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普通超声检查对人体是一种并无任何害处的检查方式,安全性比较高,目前在临床全身各个器官系统、产前筛查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然而,如果频繁地接受超声检查,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和其他与探头接触相关的反应。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进行胎儿超声检查、盆腔B超或心脏超声等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的高频率超声检查时,可能会让人感觉到一些物理上的刺激。因此超声检查基本上是安全无害的,尽管存在个别患者可能会出现轻微的不适,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告知医生或工作人员有相应的处理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有时候医生可能需要使用强度更高的超声波来进行治疗,比如聚焦超声(HIFU),可以作为治疗某些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选择。此时,超声不再是一种检查手段而是一种治疗手段。这种超声波治疗应该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医生进行,并且需要谨慎使用。HIFU治疗有时会引起疼痛或震颤感,尤其可能在治疗骨折和关节炎时发生。在一些特定情况下,HIFU的高能量声波可以损伤邻近组织或器官。使用HIFU治疗后局部会出现发红、肿胀、渗液等副作用。由于其高强度的声波作用,HIFU并不适合每个人,严重肝病、血小板减少等都会被视为禁忌症。

总之,常规超声检查是无创性、操作简便、安全无辐射、准确度高、价格低廉等非侵入性检查方法,多数B超检查前除穿着宽松衣服外,多数无需特殊准备,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腹部B超要憋尿,阴超要排空膀胱。基于这些优点,因此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广泛认可和应用。但是建议不要过长时间检查,应限制在医学适应证范围内进行超声检查。

(鄢陵医院超声诊断科 尹艳杰)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