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的症状有哪些

2023-6-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随着医学常识的普及,帕金森病逐渐被大家认识。这是一个多在老年发病、发病后逐渐加重的疾病,除了行动迟缓、肌肉僵硬、肢体震颤以外,还可能出现便秘、嗅觉减退、夜间睡眠障碍、直立性低血压(站立容易发生黑蒙或晕厥)、油脂颜面、流口水等一系列非运动症状,一些患者还会发生痴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帕金森病这么难缠,中西医“双剑合璧”是否有“奇招”治疗它呢?跟着我们一起去一看究竟吧。

一、帕金森病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帕金森病的表现非常多样,包括最典型的运动症状:

1、 静止性震颤,主要指静止状态下出现不自主地抖动,如手部的“搓丸样”动作;

2、 肌强直,表现为关节僵硬、肌肉发紧,如面部肌肉僵硬,像戴了个面具,称“面具脸”;

3、 动作迟缓,日常活动减缓,如走路迈不开腿,不能做精细动作,穿衣服扣扣子、穿鞋等动作明显变慢;

4、 姿势平衡障碍,比如身体前屈侧弯,走路和转身困难,摆臂减少,走路时急促、小步向前冲,不能及时停步。

还有一般容易忽略的非运动症状,包括感觉异常:如嗅觉障碍、疼痛;神经精神症状:如抑郁、焦虑、淡漠、认知功能障碍;睡眠障碍:如失眠、周期性下肢活动、不宁腿综合征、日间嗜睡;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如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泌尿功能紊乱、出汗、直立性低血压;胃肠道功能障碍:如恶心,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二、治疗帕金森为何要中西医“双剑合璧”?

目前治疗帕金森的主要手段依然以西医为主,但西医现在主要是以维持患者的生命,尽量保持患者的独立生活能力,暂缓病情发展为目标,没有针对患者常见的功能性问题的手段。常见药物为复方左旋多巴,抗胆碱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抗胆碱能制剂和金刚烷胺等。

西药对于帕金森初期疗效比较好,能够很快抑制症状,但也有两个弊端:一是西药在前期效果不错,但随着服药时间的增加,尤其是过了“蜜月期”之后,效果会越来越差,服用的药量会越来越多。二是西药本身的副作用也很明显,很多患者帕金森病还没有得到什么改善,身体上又多了很多其他的问题。

传统的西医疗法由于这些种种弊端引起人们的关注,迫使人们去寻找新的方法治疗帕金森病,近年来中医治疗帕金森病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一开始的辅助手段一步步发现新的治疗作用,已经形成一种根据患者病情辨证施治,多方位,调节机体状态的综合治疗模式。中医的参与治疗能够有效发挥对西医的增效减毒作用。

从近期疗效来看,中医确实是无法和西医相比,但中医的整体治疗和对身体机制的调节,能够有效改善人体气血不足,滋补肺肾,稳定疾病改善效果。相对于单一采用西药治疗的患者,症状不易反复,也可以减小削弱西药的副作用。早期对西药有禁忌的,采用中药治疗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因此治疗帕金森疾病,中西合璧,势在必行。

三、对付难缠帕金森,如何中西医“双剑合璧”?

中药方面,用的《黄帝内经》中的名方剂黄连解毒汤。它本身是清热剂,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它的加减方能够消除肠道的炎症,改善“帕友”们的症状,延长西药的“蜜月期”,减缓帕金森进展。中西医具体如何结合,要根据“帕友”的情况,中西医会诊,辨证施治。

知“帕”不怕,天人相应,了解我们身体与季节、环境的“互动”机制,中西医结合,我们就能够做到利用季节、环境、药物对疾病进行“精准”调养与治疗,延缓疾病进展,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内科 吕娥)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