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的未来“脊梁”!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郑州中医骨伤病院脊柱侧弯诊室开诊啦

2023-4-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0

为更加细化和专业化疾病的看诊,即日起脊柱侧弯门诊正式接收脊柱侧弯相关疾病患者看诊,有相关问题的患者可直接到脊柱侧弯诊室就诊。

为更深刻地了解脊柱侧弯是什么样的疾病,下面就给科普一下脊柱侧弯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好发于青少年,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通常还伴有脊柱的旋转和矢状面上后突或前突的增加或减少,同时还有肋骨、骨盆的旋转倾斜畸形和椎旁的韧带和肌肉的异常。

脊柱侧弯的诱因有哪些?

发现脊柱侧弯,很多家长会责怪孩子,认为是他们坐姿不正、长时间低头弯腰看手机、玩电脑、趴桌歪颈懒散学习等惹的祸。但事实上,坐姿不良只是脊柱侧弯的诱因之一,平时日常的睡姿不当、缺乏运动,甚至是长期背负过重的书包都是脊柱侧弯的很大原因。

脊柱侧弯有何危害

1、患者会出现腰背痛,产生骨质增生。

2、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

3、影响胸廓发育,压迫心肺,进而影响心肺功能。

4、因长期缺氧,患有脊柱侧弯的患者不能剧烈运动,上下楼梯喘粗气,也容易感冒。

5、患者多有自卑心理进而自闭。

6、导致身体整体素质下降,影响生长发育及寿命。

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郑州中医骨伤病院院内康复治疗体系:理筋、调曲、功法导引、心理疏导。

1.理筋疗法

①中药热敷疗法或熏蒸法。

②针刺法:取脊柱凹侧华佗夹脊穴为主,辅以辨证取穴,配合脉冲治疗仪治疗,每次20分钟,每日1次。

③脊柱平衡疗法。

④针刀治疗。

⑤其他外治疗法:如走罐、拔罐、红外线照射、氦氖激光照射、超声药物透入、电磁疗法、中药离子导入法等。

2.整脊调曲法

①正脊骨法。

②牵引调曲法。

③功法导引。

④心理疏导。

医生提醒:当家长发现孩子经常姿势不正、驼背、站不直、高低肩、歪臀斜行、发育不良等,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咨询检查,确诊的家长也不要过度焦虑恐慌,及时带孩子到脊柱侧弯诊室就诊。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