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左半肝叶切除术”

2023-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李志刚 通讯员李海荣)近日,中牟县人民医院胸外科专家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左半肝叶切除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患者为中牟县八岗镇前张村55岁的张先生,入院前10天出现不明原因的持续性上腹部疼痛,在当地治疗后效果欠佳。为进一步明确病因,患者及家属来到中牟县人民医院胸外科就诊。

入院后,完善CT、磁共振等相关检查,发现患者肝左叶占位性病变、胆囊炎。结合患者的乙型肝炎病史,肝癌可能性大。经多学科专家会诊讨论,并结合患者及家属的意愿,胸外科专家团队制定了可行性手术方案,决定为患者进行左半肝叶切除手术。

该院专家表示,因肝脏血供丰富、解剖结构复杂、管道系统变异率高,肝脏切除术历来被公认为手术风险高、操作难度大的外科手术,这就要求术者极其熟悉肝脏解剖,同时具有娴熟的外科操作技巧。

在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和取得家属完全理解病情及风险的前提下,医院胸外科专家团队与手术室医护人员通力协作,默契配合,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李瑞主刀,胸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贺杰,主治医师任正有为患者进行手术。

术中可见肝左叶表面可见一大小约5×4cm肿瘤,靠近下腔静脉。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恢复良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