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人民医院的这台手术为脑栓塞老人解除了病根

2023-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刘永胜 通讯员李龙光)3月21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王琎教授的指导下,洛阳市偃师人民医院心律失常团队成功施行了首例腔内超声指导下“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开创洛阳县(区)级医院先河,并再次填补了洛阳地区县域的又一项高难度重要技术空白。

70岁的患者夏老伯患有持续性心房颤动多年,但因没有引起重视及时规范治疗。今年2月,老人不幸患上了脑梗死,入住偃师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治疗。在科主任高宝军、医师武玫琳的精心治疗下,这次总算没有遗留下肢体偏瘫后遗症。然而,考虑到引发患者脑栓塞的罪魁祸首—“房颤”并未根治,而且有脑出血病史,左房较大并永存左上腔;如果不除之,很有可能会再次引发脑栓塞,造成肢体功能障碍等不良后果。经心血管内科一病区医师李翔会诊沟通,并征询患者与家人意见,达成一致:决定由偃师人民医院心律失常团队施行“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为患者以绝后患。

术前评估发现,患者左上腔心房增大,无疑会增加房颤射频消融手术的难度。然而,在腔内超声指导下,手术团队还是克服重重困难后,顺利完成了房颤射频消融术。此后,在左心耳封堵手术环节,造影发现患者左心耳转位严重,形态为反鸡翅双分页型, 常规工作体位不能清晰暴露,再次增加了施术难度。王琎与偃师人民医院史晓婧、李翔等沉稳操作、心细如发,凭借丰富经验反复不同体位尝试,最短时间内顺利找到左心耳并展开最佳体位,迅速行造影测量,最终顺利完成操作,整台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术后,患者心电图显示,房颤已转为窦性心律,归于正常。于3月24日上午顺利康复出院,患者心及家人非常满意。

李翔介绍,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0.5%—1.5%,在高血压病、冠心病、肥胖、糖尿病等人群中发病率明显增加,房颤患者的卒中风险是普通人群的5-7倍。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与单一采用房颤消融相比,采用房颤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方案,可以尽可能地将脑卒中和出血风险降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改善预后,减少并发症,对于广大房颤患者而言无疑是又一项重大利好福音。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