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相关知识

2023-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疾病,它的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主要症状有咳嗽、喘脱和呼吸困难等。据官方数据统计,我国接近1亿人口患有慢阻肺病,极其严重地危害着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慢阻肺还是世界公认的危害极大的病症之一,今年11月18日就将迎来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人类对其的重视程度极高。那么,慢阻肺到底有哪些危害?该如何及早识别慢阻肺?又该如何对慢阻肺进行预防? 

1.慢阻肺的危害

1.1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

慢阻肺发病时不仅会破坏气道和肺组织,还会对某些器官进行病理生理学性的改变,使得器官的黏液高分泌、气体交换异常、肺部过度充气,而引发多种并发症。

1.2慢阻肺死亡率高

慢阻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 2019年慢阻肺死亡率世界排名第四,2020年就跃升至第三,其严重危害着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值得注意的是,慢阻肺患病率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慢阻肺患者中60岁以上人群占比超过27%。

2.如何及早识别慢阻肺?

2.1危险因素

慢阻肺识别中,了解慢阻肺的危险因素可以有效识别慢阻肺,可以有效地对其进行预防和治疗。慢阻肺常见的危险因素包括:

(1)烟草燃烧产生的烟尘;

(2)粉尘、油烟;

(3)对肺部有损伤的化学制剂等。

2.2高危人群

前面提到慢阻肺在高龄人群中的发病率更高,其实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包含范围较广,主要有以下几类:

(1)长期、频繁吸烟的群体;

(2)具有慢性咳嗽症和慢阻肺家族史的群体;

(3)长期暴露在烟尘、粉尘和油烟等环境中的工作者等。

2.3并发症

实际上慢阻肺病初期可能无法被确诊为慢阻肺,而是以并发症的形式出现,例如肺癌、骨质疏松、代谢综合征等疾病都是慢阻肺常见的并发症,因此当患者出现这些疾病的时候应该考虑是否患有慢阻肺,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

3.如何预防和治疗慢阻肺

3.1慢阻肺的预防

(1)戒烟

吸烟对肺部的伤害是最直接、最常见的因素,且烟龄越长的群体患慢阻肺的概率越高,特别是那些本身就患有哮喘和慢性炎症性呼吸道疾病的群体患慢阻肺的风险更高,因为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会进一步增加慢阻肺发生的概率。有一项数据表明:被动吸烟群体患慢阻肺的概率竟然高于主动吸烟群体,因此,吸烟的朋友们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考虑,及时戒烟,不要让自己的烟瘾毁了整个家庭的幸福,甚至威胁家人的生命健康。

(2)加强通风

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加强所处环境的通风。长期身处充满烟尘、粉尘和油烟的环境中的群体患有慢阻肺的几率极高,多通风可以有效降低自身所处环境的危险因素。

(3)加强身体锻炼

增强身体素质可以预防多种疾病,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例如饭后散步加强消化系统的运转,慢跑、游泳等方式来增强肺部功能等。

(4)接种与肺部相关疫苗

可以通过接种与肺部相关的疫苗来降低肺部感染的概率,减少慢阻肺的并发症,可以降低慢阻肺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5)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慢阻肺疾病是一种慢性的疾病,发病早期可能无法通过症状发现,因此需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自身的健康,可以通过定期的身体检查来实现,例如可以每年一次或每半年一次的肺部检查。

4.总结

虽然,慢阻肺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但慢阻肺很难彻底治愈,只能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和疾病的严重程度来控制病情。因此,为了自身的健康主要还是需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及时戒烟、加强自身锻炼、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以此来预防慢阻肺疾病的发生。

(汝南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秦建华)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