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T波改变”知多少

2023-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心电图具有无创、价廉、操作简便等特点,是健康体检中一个常规的检查项目。在心电图的诊断中,有一种诊断叫“T波改变”,什么是T波呢?T波改变又是什么意思?是疾病吗?需要治疗吗?T波,是左、右心室复极过程中未被抵消的心室复极电位差。心电图T波改变是心脏复极过程中出现异常所致,受多种因素影响,例如心肌缺血、心肌炎症、心室肥大、电解质紊乱及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张力的高低等等因素有关,还与熬夜、饱餐等有关,会直接影响到心电图的T波形态、极性、振幅,即我们常看到的诊断“T波改变”。

心电图T波改变有什么意义?

心电图T波改变的类型可分为高耸、双向、低平、倒置和切迹。

如果心电图T波发生显著高耸,则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最早的心电图征象,可同时伴随胸痛症状。高耸的T波也可以是高钾血症引起。

一般轻微的T波低平的心电图在临床方面没有任何意义;但是T波如果出现倒置,甚至深倒置,多见于冠心病、心肌缺血、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肥厚型心肌病及脑血管意外等疾病。

还有一些功能性的T波改变,例如童稚型T波改变、站立性T波改变、过渡通气性T波改变、饱餐后T波改变等,均属于正常变异,但容易被误诊。年轻者容易被误诊为心肌炎、心尖肥厚型心肌病,年老者易误诊为心肌缺血。

心电图T波改变怎么办?

心电图诊断T波改变,首先不要着急恐慌,但也要认真对待。若有胸闷、心悸的症状可以进行更深入的检查以及相关的心血管系统方面的检查来明确病因。比如:24小时动态心电图、运动负荷心电图、心脏彩超以及宝石CT等检查,查明原因后找专科医师正规治疗。

如果没有症状,仅仅是轻度的T波改变,可选择定期随访。部分患者随着休息状态改善,“T波改变”的情况会自然改善。部分患者要是随访多次,心电图依然为“T波改变”但是没有进展、自身也没有不适症状,也没必要耿耿于怀,因为焦虑的状态也会影响心电图的结果。

在此,我们只是列举了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几种类型,不同类型的T波形态具有不同的临床意义。临床医生在诊断相关疾病过程中,不能单纯以T波形态异常来对疾病进行判断,要结合患者的病情、辅助检查的结果等综合评估考虑,不能脱离原发病去考虑T波异常的临床意义,才能提高患者的临床获益。

总之,在心电图检查中,看到诊断结论有“T波改变”,不要恐慌,因为一般来说心电图T波改变无法准确说明是疾病造成的,很多的生理因素也会引起的心电图T波改变,我们需要做的是及时就诊,综合评估,排除疾病后定期随诊。

(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特检科 赵艳丽)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