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流怎样做好消毒措施

2023-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三月“倒春寒”,气温多变,恰逢甲流肆虐。近期,许多朋友表示自己“中招甲流”。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甲型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尤其当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公共场所出现“甲流”病例时,易出现广泛传播,引起聚集性感染。甲流来势汹汹,我们应该怎样做好消毒措施预防感染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甲流”:

◈“甲流”由甲型流感病毒(主要为H1N1亚型和H3N2亚型)引起,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于冬春季并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人群普遍易感。

◈ 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

◈ 甲型流感病毒对热、紫外线、消毒剂普遍敏感。

根据病毒以上特性,针对不同场景可分别选用以下消毒方法:

✦ 家庭消毒篇

居家消毒遵循物理消毒(如通风、煮沸、日晒等)为主,化学消毒剂为辅的原则。

·勤通风:空气流通是预防流感传播的重要措施。应注意开窗通风,每日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 min,若开窗通风不好实现,也可借助排风扇、新风系统等进行机械通风。

·手卫生:手是多种传染病的重要传播媒介,外出归来、接触鼻涕唾液后、吃饭前、如厕后等都应该做好手卫生。应在流动水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充分搓洗,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戴口罩:甲流高发期尽量不去人多密集的区域,出行规范佩戴口罩。

✦ 学校和托幼机构等公共场所如何预防和消毒?

·室内空气:以自然通风为主,学习、生活场所要在确保室温的前提下,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 min,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通风条件不良时,也可采用循环风式空气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在无人条件下,学校和托幼机构可使用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

·日常清洁消毒:每天放学后对门把手、桌椅扶手、楼梯扶手和饮水机把手等高频接触表面,食堂和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做好定期清洁消毒工作。

✦ 当出现流感病例时,除勤通风、加强手卫生外,还应对可能被污染环境物表进行消毒。

·耐热耐湿的物品,首选煮沸消毒10min。

·对于门把手、课桌椅、楼梯扶手、玩具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100~25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10min后清水擦拭干净。

·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也可用400mg/L~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或次氯酸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桌椅扶手、水龙头、电源开关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是消毒的重点,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患者产生的垃圾要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扎紧塑料口袋打包,再次消毒后丢弃。

特别提醒:不要用含酒精的喷雾,酒精在空气中一见火容易爆燃;含氯消毒剂不能与洁厕灵等洗涤剂同时(混合)使用。

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张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