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颈骨折术后康复指南

2023-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患者进行股骨颈骨折手术的目的就是为了恢复股骨颈功能,以此来帮助患者尽早恢复正常活动。而在术后,最早的活动时间可以是手术之后立刻开始。手术过程当中通过内固定为骨折的稳定提供了足够的固定强度,所以基本上满足了早期活动的需求。而且患者于术后尽早开始科学运动,可以预防很多并发症,但是术后的运动必须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在患者的骨折愈合之前,只能维持恢复中状态下的活动。有相关的研究表明,在负重时髋关节的沉重是其中的三倍,单腿站立时则是六倍,如果跑步则会更多,所以即使手术过程当中使用了钢板和螺钉进行了内固定,也没有办法提供负重状态下的稳定。

股骨颈骨折术的预后

股骨颈骨折术的预后状况实际不是太好,根据相关的随访样本汇总,发现进行了股骨颈骨折术以后患者顺利实现骨折愈合的有33%,愈合以后出现了骨头坏死的占到33%,出现了骨不粘连的占到33%。这时候就会有人问了,为什么骨头坏死和失败率这么高,还要进行内固定手术呢?但是内固定手术是一个微创手术,手术的时间比较短,手术的目的只是给骨折愈合创造一个机会,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万一骨折不愈合,才会考虑进行关节置换或者融合,如果很早就进行关节置换,日后肯定还要进行很多次的关节翻修手术。如果在临床治疗当中遇到了65岁以上的老人,医生就会选择直接为患者进行关节置换手术。总结来说进行股骨颈骨折手术的目的就是给年轻人一个愈合的机会。当然大家也会好奇,在手术以后,但是还没有愈合之前可以做哪些锻炼?首先要明确患者在骨折愈合之前完全不可以做的动作有哪些?患者在骨折没有愈合之前,不能做直腿抬高的动作。因为人在做这样的运动时,髋关节所承受的力量是比较大的,在直腿抬高时会承受体重的1.5倍,单腿站立的时候会承受体重的2.5倍,双腿站立时会承受体重的0.5倍,如果跑动就是体重的五倍。所以很显然,手术当中所使用的几枚螺丝钉是无法给骨折的断端提供足够的稳定性的。患者在没有愈合之前,只能做一些关节和肢体在静止状态下的肌肉等长收缩运动。可以在床上翻身或者是屈髋屈膝,屈膝屈髋可以躺平做,也可以侧卧去做。

术后注意事项

 患者在完成了股骨颈骨折术以后,需要遵循一些注意事项,首先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假体不用脱位,对于一些容易导致假体脱位的姿势尽量避免。其次就是进行一些基本的手术后的早期生命体征观察和引流管护理,避免出现感染。患者在手术后早期进行功能锻炼以及步行锻炼的过程当中,对姿势会有特殊的要求。患者在功能锻炼时需要保持患肢伸直外展,运动时要将骨盆放正,平卧于病床上,用胯间垫放在两腿之间,保持两腿分开,手术后不要多翻身,翻身的时候要注意患肢的位置,不要内收内旋。术后早期患者不可以做,只要抬高动作。在侧卧的时候,两条大腿之间要放一个枕头,避免髋关节假体脱位。后期康复过程当中,患者要做到六不,患肢不内收,髋关节不过度屈伸,不下蹲,不坐比较矮的凳子以及不交叉腿和不盘腿坐。患者在手术之后的第三天就开始进行患肢关节功能锻炼,一周以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坐在床边,双腿下垂,主动进行膝关节屈伸活动,在两个星期拆线以后可以拄拐下地,患肢不能负重行走,在行走的时候换只保持自然下垂不负重,同时要避免用力屈髋。

康复锻炼设计

 在手术之后的一周之内的早期康复运动。这一时期进行康复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患者减轻疼痛和肿胀,并进行早期肌力练习和早期活动度练习,防止出现粘连和肌肉萎缩。因为在这一时期肌力水平比较低,组织存在比较明显的炎性反应,而且骨骼断端的连接还比较脆弱,所以这个时期主要以静力练习为主。练习过程当中逐渐增加小负荷的耐力练习。

在手术之后的第二到第四周的早期康复运动。这一期间的康复运动目的是加强活动度以及进行肌力练习。在这一时期,患者开始进行直抬腿肌力练习,就是伸膝后直腿抬高到脚离床15cm左右的位置,保持到力竭。第二,可以开始主动关节屈伸练习。这一练习需要患者在无痛或者微痛的状态以及骨折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进行。这个阶段同时可以开始下地扶拐行走。如果患者没有疼痛感,患肢可以部分负重,但是要注意保护,不能摔倒。

手术后五周到三个月的中期康复运动。这个阶段的康复运动目的是强化关节活动度,强化患者的肌力,改善关节稳定性,可以逐步尝试患肢负重来改善步态。当然患者能不能进行负重还要通过X光检查进行确定。这个阶段可以做负重和平衡练习,也需要继续加强关节活动度的练习,但是要在骨折愈合程度允许的前提下进行。患者在这个阶段逐渐开始进行腿部肌力练习和提踵练习。

手术之后的4~6个月这段时间,是后期康复运动。这一段时间进行康复运动的主要目的是持续强化肌力和关节稳定。患者开始全面恢复日常生活的各项运动。在这个阶段患者可以开始进行进静蹲练习和跨步练习以及半蹲屈伸膝练习。如果在活动过程当中,练习以后,患者觉得由关节不舒服,可以对关节进行冰敷。或者在平时的站立或者行走以后,关节内出现明显发热和发胀的感觉,可以再冰敷3~5次。

(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医院骨伤科 徐红玉)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