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变身“发明家”,这些参赛作品和医疗机构登上“光荣榜”

2023-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王婷  许冬冬)“常用的发明创造技巧有缺点法、组合法、希望法、拓展法……” 在第四届全国医护人员发明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一位获奖代表在分享自己的发明创造心得时这样说。

 

3月25日,由医药卫生报社主办、郑州千秋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医护人员发明大赛颁奖典礼圆满落幕。当天,一种多参数呼吸训练装置、基于取样微胶囊的癌症早筛系统等4件作品荣获一等奖,一种肩胛枕、漏斗式自带切割功能利器盒等12件作品获得二等奖,防压疮保暖脚套、一种儿童用智能雾化器等20件作品获得三等奖,魔力裤、医用管饲恒温器等30件作品获得优秀奖,另外,10家医疗机构获得组织奖。

 

为加强医学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和保护一线医护人员优质发明创造,充分体现医疗服务的创新价值,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2022年7月~12月,医药卫生报社启动了第四届全国医护人员发明大赛。半年多来,评审组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403件参赛作品,内容涵盖心脑血管科、骨科、妇科、儿科、神经外科、内分泌科、急诊科等多个学科。经过网上展示、网络投票、初评、复评、定评等多个环节的层层选拔,最终66件作品和10家医疗机构榜上有名。

 

在颁奖典礼上,医药卫生报社社长、总编辑陈琳君说,创新思维是人类一切创新活动的精神之根、思想之源,没有创新,人类文明就没有发展进步。在这个“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的大变革时代,医务工作者更要以创新精神为驱动,时刻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用更新颖、更高效、更实用的医疗技术服务于民。

活动期间,河南省智慧医院建设高峰论坛和护理事业高峰论坛同步举办。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主任相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案管理科主任刘新奎、河南省人民医院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程楠、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助理王建稳,就如何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作经验分享。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小燕及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的护理部主任,则围绕《河南省护理发展规划2021-2025解读》《互联网+延伸护理服务》《护理质控管理经验分享》等课题进行解读。

智慧医院建设,是提升医院管理能力、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河南智慧医院建设起步较早,2019 年便启动了电子病历升级战。近年来,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参评全国统一组织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的数量不断增加,平均级别也不断升高。2022年,全省共有536所医疗机构(不含中医院)参加电子病历分级评价,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对于如何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一级调研员钮正春说,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汲取智慧,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的向医院建言献策。要围绕智慧医院建设的要求和路径,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做好顶层设计,合理分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把“蓝图”变成“施工图”。要有脚踏实地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坚持以患者体验为中心,打造更便捷、更高效、更有温度的智慧化诊疗服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