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不可怕 早防早治远离它 河南举办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3-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 (记者丁玲)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郑州市市结防所)及金水区38家医疗卫生机构在紫荆山广场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结核病能治愈吗?”“结核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播?”当日,围绕“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今年的宣传主题,紫荆山广场上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结核病宣传公益短片。活动现场通过专家义诊及互动问答、展板宣传、条幅悬挂、现场抽号答题及扫码答题、专业知识解读等形式,向在场的群众宣传普及结核病的防治知识。轻松有趣的宣传方式,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病门诊办公室主任、结核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崔帷说,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传染性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肺结核90%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的。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阳性的肺结核排菌患者。健康人受到结核杆菌感染后,不一定都发病,当感染的结核杆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较低,即出现过于劳累或营养不良等情况时才容易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以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预防控制室主任孙建伟提醒,预防结核病的传播,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治愈传染源(即肺结核病人),减少结核杆菌的传播机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对着他人打喷嚏或大声说话。保持室内经常性通风换气,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卡介苗是一种无致病力的结核杆菌活菌疫苗,接种后可使未受结核杆菌感染者获得免疫力,卡介苗的接种年龄越小越好,对象主要为新生儿和婴幼儿,一般出生24小时内注射1针即可;对已感染结核杆菌并有较高发病可能的人,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预防。目前,治疗肺结核主要是依靠药物治疗,药物是治愈结核病人,消除传染和控制流行的最有效的措施。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