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首台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在爱迪眼科医院成功实施

2023-2-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2月10日,一种全新的角膜移植手术术式在成都爱迪眼科医院层流手术室进行。随着爱迪眼科业务院长姚晓明教授和眼表与角膜病专科主任康黔将一枚复合角膜植片缝合在患者眼内,西南地区首台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宣告成功。至此,爱迪眼科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首个实现角膜移植术式全覆盖的医院。

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患者角膜移植术后屡次出现排斥反应

据了解,此番接受手术的是一位来自省外的年轻女性小娜(化名)。因为角膜变性,她的双眼都曾接受过角膜移植手术。由于个人体质原因,小娜术后多次发生排斥反应,只能再接受角膜移植手术。为此,家人带着她辗转全国多家医院,四处寻求可以复明的希望。小娜和妈妈慕名来到成都爱迪眼科医院。角膜移植手术专家姚晓明为小娜展开了问诊。

“领扣型人工角膜是一种非生物材料的人工角膜。因为患者多次发生排斥反应,希望能通过非生物人工角膜的特性,来规避排异发生的可能。”姚晓明设计为小娜实施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

领扣型人工角膜

据姚晓明介绍,领扣型人工角膜采用非生物材料的透明镜柱,代替角膜组织保持视轴区透明,避免新生血管进入视轴区,可以避免常规角膜移植因为排斥反应或者愈合不良导致的视轴区浑浊。除了适用于多次发生排斥反应的角膜移植患者,同时也适用于部分化学伤、热烫伤、免疫性疾病导致的终末期眼表损伤无法采用常规角膜移植治疗的角膜盲患者。

西南地区首台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术成功实施

姚晓明(左)和康黔(右)在手术

2月10日14时50分,姚晓明和康黔联合为小娜实施手术。制作带有3mm左右中央孔的角膜植片,将带有柱镜的铆钉状人工晶体的前片扣入孔中,再放上后片并固定,使人工角膜和供体角膜组合成一个复合植片。随后,手术去除患者角膜病灶区域,置入复合植片,缝合……

历时53分钟,国内西南首台领扣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实施。本次手术所用领扣型人工角膜由广东普视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领扣型人工角膜为患者“在绝境中开辟一条新路”

次日清晨,姚晓明查房,随着指示棒在视力表上一排一排往下移动,小娜的妈妈激动得流下眼泪。小娜视力从只能看见眼前手动恢复到了0.4!“我眼睛生病以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得这么清楚!”

领扣型人工角膜

“过去,这种反复排异几乎没有应对的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患者情况变差,甚至摘除眼球。而这种非生物人工角膜的出现,就像是在绝境中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姚晓明介绍,领扣型人工角膜是在美国波士顿型人工角膜设计原理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优化,除了可以根据患者眼轴选择不同光焦度,其光学指标也超越了此前的同类型人工角膜,为更多身处绝境中的患者创造了希望的曙光。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