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扁桃体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2023-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急性扁桃体炎指腭扁桃体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经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发作。它是扁桃体的急性炎症,通常是由于病毒和细菌感染引起的,当然也有可能是由于休息不好,或者是疲劳、受凉以后导致的,饮食的刺激也容易引发急性扁桃体炎,比如辛辣刺激的食物或烟酒刺激。扁桃体发炎可能会引起咽痛,急性发作也有可能会伴有高热,甚至小朋友可能会出现高热惊厥,食欲不振的症状。所以学会正确的预防十分重要,下面就教大家一些急性扁桃体炎的正确预防措施。

一、提高免疫力

因为急性扁桃体炎主要是由于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造成的,而细菌和病毒很容易在人体免疫力比较差的时候侵入。所以为了预防这种疾病,应该及时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首先,需要改善饮食,保持营养的均衡。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营养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牛奶等。同时还可以通过有氧运动提高免疫力,年轻人可以去跑步、打球、游泳,老年人可以去散步,打太极。这些运动都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体质。

二、改正不良习惯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吃一些辛辣刺激或者生冷的食物,这些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也有可能会使病菌趁虚而入,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急性扁桃体炎。抽烟喝酒也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所以想要预防急性扁桃体炎的发作,就一定要从源头改正这些不良习惯。平时尽量不要经常食用刺激性强的食物。最后也不要熬夜,因为休息的时间不足够,也容易引发很多疾病。

三、注意保暖

平时要注意天气变化,避免感冒、受凉。尤其是换季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冬天通常是急性扁桃体炎的多发季节,一些小孩比较容易发作,大人们一定要多加关注。不能让孩子随意穿脱衣服,导致受凉。

四、远离有害气体

硫氧化物、苯、甲醇、甲醛、氨气等有害气体会对咽喉部位造成损伤,很有可能会诱发急性扁桃体炎,甚至会导致反复发作,所以远离有害气体也十分重要。如果从事的工作需要经常呼吸这些气体的话,需要采取措施,适当改善工作环境。

五、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想要预防急性扁桃体炎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勤洗手,避免感染病菌,用淡盐水漱口,可以让口腔清洁卫生,还能起到抑制细菌的作用,从而减少扁桃体致病菌的残留。

六、保持环境卫生

急性扁桃体炎的预防还包括保持环境卫生,室内应该有充足的光线,还要经常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对急性扁桃体炎的患者应该进行隔离,以免传播病原。最后还要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防止被传染。如果一定要去,建议戴上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许昌中医院耳鼻喉科 徐亿民)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