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日常自检该怎么做?

2023-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据中国乳腺疾病防治研究中心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近年来我国乳腺疾病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平均发病年龄已提前10年。因此,认识到乳房保健的重要性,并且在日常生活中积极进行乳房自检是非常有必要的,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尽早发现乳腺的变化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项重要的手段——乳房自检。

乳房自检的意义

乳房自检(BSE)是早期发现乳房异常的简便易行有效方法之一。目前,我国女性生存在乳房自检知晓率不高、自检率低、自检缺乏规范性,发现异常后就诊率也不高的情况。因此,当代女性对BSE应有正确认识,了解乳房预防保健相关知识,实现乳房病变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什么时候做乳房自检?

成年女性,不论年龄大小,应该至少每个月做一次,在月经结束后3到5天的时候。如果已经没有月经,那就选一天,固定下来,在每个月的这一天做乳房自检。 

乳房自检的范围:乳头、乳晕、乳房、腋窝、锁骨上区。

乳房自检的方法

一看:选一个采光良好的房间,一面足够大的镜子,仔细察看自己的乳房。如果两侧乳房的大小和形状不完全一样,也没有必要紧张,绝大多数的女性的乳房都不是完全对称的。仔细观察有没有任何大小、形状的改变,表面有没有凹凸不平或皱褶,有没有任何的溃疡、皮肤红肿、渗出、皮疹、增厚,或者皮肤颜色的改变, 乳头有没有任何分泌物和其他异常改变比如内翻。

二摸:触诊的正确手法是将三个手指并拢,用指腹(指头肚)来触摸乳房,中等力度,检查深部组织时需要用力更大些,可以站立或坐着的时候检查。很多女性喜欢在洗澡时做自检,水和沐浴液/肥皂可以让检查更容易些。可以采用环形法、垂直法、放射法从乳头开始到腋窝,来检查整个乳房。

无论哪种方式,要确保检查双侧整个乳房,还有腋下组织和锁骨周围。

三挤压: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看是否有分泌物。

乳房自检的主要目的是熟悉自己的身体,及时发现任何变化。

自检并不能比钼靶检查更早地发现乳腺癌,即使发现有肿块也不必惊慌,80%的乳房肿块都是良性的,下一步是咨询医生,做必要的检查来进一步诊断。

发现下列情况请及时就医

①乳房肿块:无痛性、边界不清、质硬等。②乳头的改变:乳头内陷、乳头糜烂。③乳头溢液、溢血:淡黄色、咖啡色等。④乳房皮肤的改变:橘皮样改变。⑤腋窝、锁骨上淋巴结肿大

检查频次:

20~39岁:(1)每月1次乳腺自我检查。(2)每1~3年1次临床检查。

40岁以上:(1)每月1次乳腺自我检查。(2)每年1次临床检查。

注:乳腺高危人群需提前进行筛查(小于40岁),推荐每年1次,筛查手段整体原则应联合乳腺X线检查和乳腺超声,必要时还可以应用MRI等影像学手段。

符合以下3个条件为乳腺癌高危人群,即:1.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2.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的患者;3.既往行胸部放疗。  

乳房作为女性身体的重要部分应当引起女性的关注,为了乳腺的健康,请您每月坚持做乳房自检,有条件的话可以每年做一次乳腺彩超,四十岁以上的女性可以同时加做乳腺钼靶,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乳腺疾病就会远离你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孙敏)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