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护理不好,会严重成肝硬化吗?

2023-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乙肝是肝炎中的一种,属于病毒性肝炎,而就目前情况而言,我国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群占了全国人口的百分之10,而且其中大多数人都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一旦感染乙肝,疾病很容易转变为慢性化,定期检查、吃药,这一过程肯定少不了,难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有能力者还是要尽量避免遭受乙肝病毒的感染。下面就来谈一谈这个比较沉重的话题,那就是:慢性乙肝会怎么发展,一定会严重成肝硬化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如何预防乙肝?

1.积极地注射乙肝疫苗,还要留意保护好易感人群。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切断传染源,如果发现身边有乙肝患者,那就要及时地报告并且及时隔离,把乙肝患者用过的所有用具都要进行全面的消毒。

4.加强锻炼,做到营养均衡,劳逸结合,让自己身体的免疫力增强,减少了病毒感染的概率。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大,根据相关研究显示,当人体肝脏大部分细胞受到损害时,肝脏依然能够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同时肝脏部位痛觉神经比较少,通常情况下人体很难发现肝脏的异常变化。

 

当人体肝脏持续受到损伤的时候,肝脏组织会被破坏,人体就会患上肝硬化,一旦进入肝硬化状态,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如果病情持续进展最终可导致肝癌,危及患者生命。所以对于乙肝患者来说,绝对不能掉以轻心,除了按时治疗之外,一定不要忽视了日常护理,并做好定期监测。只要乙肝患者日常护理注意以下几点,肝硬化不会找上门。

一、谨遵医嘱、积极开展治疗

有临床数据查询显示,慢性乙肝患者中大约有1/4的可能会进展成为肝硬化,这个进程可能会因人而异,有一些人需要15~20年的时间,而有一些人只需要1~2年的时间。患了乙肝应积极地寻找医师医治,而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或许病情就可以有所缓解。

二、合理的饮食

乙肝病人最重视的就是营养均衡,每一种食物都要摄入,避免营养不良,特别要注重蛋白质的补充,蛋白质对于肝功能的正常运转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已经受损的肝细胞想要修复,需要蛋白质的帮助;但是一定注意不能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再次给肝脏带来负担。

三、戒烟忌酒

酒能助火动血,长期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饮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出血。长期吸烟不利于肝病的稳定和恢复。

四、适当运动、勿过度运动

作息上,乙肝病人不可过度劳累,但也不能因为病着就不运动,因为完全只休息不运动,那样抵抗力反而会下降,患者可以进行适度运动,对增强肝脏的抵抗力有帮助,同时运动也是减压的一个方法。

五、用药从简

盲目过多地滥用一般性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肝脏恢复。

六、保持心情愉悦、树立信心

大家都知道想要肝脏好,就要保持好的心情,负面的情绪会影响内分泌,破坏人体免疫功能,加速肝脏恶化,所以说乙肝病人一定要好的心情,有利于肝脏的恢复;并且患者家属要鼓励患者树立信心,坚持治疗,积极治疗,相信医生,最重要的也要相信自己!

综上所述,乙肝如果没能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护理不当,肝硬化和肝癌可能离得不远,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做好以上几件事,或许能够成功控制病情。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肝病科 秦琳)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