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常见疾病的护理措施

2023-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心内科疾病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是高血压,在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中最多见;冠心病,冠心病又分很多种,比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还有一种冠心病是隐匿型冠心病,没有胸闷、胸痛症状,但心电图可以表现出心肌缺血,做冠脉造影有冠脉阻塞症状;心律失常,这一大类也很常见,又包括各种早搏、心动过缓、室上速、房颤、房扑等;高脂血症也很常见;心肌病,如扩张型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还有一些遗传性疾病,有一定遗传背景,如先天性心血管疾病,包括室缺、房缺、法洛氏四联症等。

心内科护理措施一般内容有:

1.熟记心电图位置,普通的和18导,还有心电监护血压量的要准确,量的不准,会耽误大夫用药。在心内科,还可以学到很多急救技术,比如除颤技术,心肺复苏等,这些都在心内科学扎实了,以后在实际工作,各种考试和比赛的操作中比较占优势。

2.掌握内科疾病的基础护理:掌握各项内科护理操作技能比如呼吸机的使用,气管插管,插尿管,导尿术等。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输血,输液的基本操作,严格执行三查七对。注意输液中发生的不良反应,关心和体贴病人,理解病人的疾苦。

3.心理护理:为减轻病人的焦虑不安,应多关心病人,耐心向其解释病情。对神经质病人应对鼓励、多肯定,同时做好家属的工作,以取得家属的支持和合作。

4.去除生理性诱因:如限制烟酒、吸烟;调整工作和环境;避免刺激性谈话,适当读书、看报以分散注意力。休息与运动病情稳定时适当运动。如有严重心律失常时应卧床休息,病情好转后再逐渐起床活动。若是心功能四级的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

5.饮食:如果是器质性心脏病引起的心悸,应给予合理的营养,控制钠盐,少量多餐,以减轻水肿和心脏前负荷,多吃水果、蔬菜、维生素,以利心肌代谢,防止低钾,避免饱餐,因饱餐可诱发心律失常,加重心悸。吸氧可行面罩和鼻导管吸氧,因吸氧可提高血氧浓度,对治疗心律失常有效。对器质性心脏病引起的心悸,如伴有气急、不能平卧、发绀等症状者也应有吸氧。

6.病情观察注意心悸发生的时间、性质、程度、诱发缓解因素和呼吸困难、胸痛、晕厥等伴随症状,重点观察心脏的体征,尤其是心率、心律变化。全身情况和生命体征也不能忽视,以利于查明病因。

(虞城县第二人民医院、虞城县杜集镇卫生院心内科 刘红梅)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