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室间隔缺损手术后应该怎么护理?

2023-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室间隔缺损约占先心病的50%,是先天性心脏病中比较常见的情况,由于情况复杂,术后的护理成了宝宝康复的重要一环。下面就来谈一谈关于室间隔缺损术后家长如何护理?

什么是室间隔缺损?

心脏的左心室和右心室间隔称为室间隔,完整的室间隔能够阻止左、右心室血流流通。若室间隔出现孔洞时,左右心室血液互相融合引起一系列问题,就称为室间隔缺损。  

临床表现

会出现心悸、气急、咳嗽、乏力、肺部感染和心律失常,严重者会发生心力衰竭。

怎样确诊室间隔缺损呢?

除正常的心电图外,我们还需做x胸片以及超声波心动图。

室间隔缺损术后会复发吗?

室缺术后一般不会再复发。很多家长担心,小时候做的手术,无论是直接缝合的还是用补片修补的,将来孩子长大会不会缝的地方又裂开了,其实根本不需要这样担心。因为在缺损修补后三个月左右,身体自己的组织就会完全覆盖了修补的地方,将来即使孩子长大了,心脏也长大了,但长大的地方都在修补以外的地方,修补的地方不会再裂开,所以修补的地方始终会是完好的。有些病人术后有室缺残余漏,但这不是复发,而是手术后早期各种原因导致的修补的地方有小的撕裂。这种情况绝大多数是可以自愈的,只有很少的情况需要再次修补。

室间隔缺损术后家长如何护理?

1、室间隔缺损术后护理包括病人的住房应阳光充足,清洁干净,温暖舒适,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床铺要保持清洁干净、舒适,婴儿室间隔缺损患者手术后要勤更衣,防止皮肤感染。

2、室间隔缺损术后三至六个月内要限制剧烈活动。

3、室间隔缺损要预防感染。

4、室间隔缺损术后饮食以普食、半流质、高蛋白、低盐、高纤维素饮食为主,少量多餐,勿暴饮暴食,尤其控制液体入量(1-5岁儿童入量20-40ml/小时,5-10岁儿童入量40-80ml/小时,10-14岁80-120ml/小时)。

5、谨遵医嘱、按时服药:室间隔缺损手术后,一般在护理恢复的同时,要辅以相应的药物治疗,主要是强心药和利尿剂。其中,强心药的使用要特别注意,如果使用强心药一段时间后,心脏功能仍不见好转,甚至出现心脏功能衰竭的话,需要暂时停用药物,回医院做复查。药物的品种、计量、服用方法都必须严格按照医嘱,不得随意更改。

室间隔缺损术后护理特殊注意事项

1、封堵器的脱落。手术时我们通过食管超声对封堵器释放过程 和效果进行评价,出院前也会复查心脏彩超,一般来讲,脱落风险很低,但不能保证100%不会发生,所以对每个患儿要求头三个月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

2、房室传导阻滞。缺损边缘离传导束比较近,封堵器释放后可能影响传导束,虽然发生概率很低,但仍有可能出现早期或晚期房室传导阻滞。

3、术后10天左右拆线,2周左右开始涂抹减轻组织增生的外用药如舒痕等。切口出现红肿、肿胀、渗液、隆起等异常情况,需及时就诊。

4、术后如无异常,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返院复查心脏彩超、心电图,必要时复查胸片。

5、疫苗注射建议术后半年后开始。

以上内容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关于室间隔缺损术后护理的一些常识,总体来说,室间隔缺损看似平常,不是什么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但是术后护理却是尤为重要,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能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 李小华)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