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服务、科学调度,妇幼保健机构有序应对节后就诊“小高峰”

2023-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2月1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六个工作日,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门诊迎来了新一波的节后就诊“小高峰”。

 

“这两天,省外就诊患者开始陆续增多。为了应对这一就诊高峰,我们提前部署、科学调度,采取了多项优质服务便民措施。”该院门诊办工作人员介绍道。

预约服务,确保就诊高效有序

 

连日来,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合理利用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自助机预约等多种形式,提供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引导患者分时段错峰就诊,有效缩短候诊时间,减少扎堆拥挤。

同时,该院门诊各楼层放置的多功能一体化自助机,设有办卡、充值、挂号、医师简介、药品说明书等功能,充分满足患者需要,避免在各个服务窗口聚集,有效改善诊疗秩序。

科学调度,建立调配应急机制

春节长假结束伊始,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就开始推行医务人员提前到岗制度。与此同时,该院门诊区域开始实时监测人流量,视情况机动性增开诊室,进一步优化就医通道、延长坐诊时间、提高诊疗效率,确保治疗检查当日完成。

 

在该院生殖医学科,除了增加专家门诊外,各门诊医生均不限号;分诊台护士、抽血护士每日7时准时到岗,门诊初诊岗位医生7时30分到岗开始工作,门诊医生7时50分准时开诊,有效缩短患者就诊的等待时间。

 

此外,该院妇科门诊、儿内门诊、儿外门诊还及时调配护理岗位,加强秩序维持及健康宣教,护理人员提前询问病情,确保精确分诊;儿童康复科门诊建立应急评估人员工作机制,确保当日康复评估项目当日完成;门诊药房根据处方量峰值分布规律,设置弹性工作时间,有效缩短各高峰时段患者排队等候时间;超声科医务人员采用弹性工作制,根据就诊人群密度实行流量评估,动态调整诊室;检验科采血窗口工作时间提前至每天7时,门诊收样点延长工作时间、各实验室当天标本确保处理完毕后才下班;医学影像科所有检查24小时接诊,确保当日完成门诊患者的影像检查需求。

畅通绿色通道,提供多类门诊服务

 

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产科门诊记者看到,这些患者量较高的诊疗区,均根据患者的不同需求设置了相应的绿色通道,优化了午间门诊服务,增派值班医生、护士解决患者的午间回诊等诊疗需求,特别针对外地患者安排了网络咨询门诊及在线咨询服务。

同时,该院产前诊断中心还增加宣教人员,在高峰时期维持就诊秩序的同时加强健康知识宣教,并实时提醒坐诊的医生候诊患者数量,以提高诊疗效率。

 

为了不让患者多跑路,该院检验科与门诊办联合在门诊楼设立便捷、人性化的集中采血处,由服务队人员定时运送标本;门诊服务台还提供行李寄存及失物招领服务,配备20多部轮椅、儿童推车、平车等,以满足不同妇幼就诊人群的需求,并为患者提供医学诊断证明书、身份证件复印等便捷服务。(记者刘 旸 通讯员何剑烁)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