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倡“长效抗体组合”接种,惠及免疫力不足者

2023-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新冠病毒肆虐下,免疫力不足的人容易因为“中招”影响自身病情,但他们即使接种新冠疫苗,免疫系统产生的保护性仍偏低。政府专家顾问孔繁毅指出,这类人必须接种“长效抗体组合”,也就是在新冠康复者身上提炼单株抗体形成组合,之后直接注射抗体到免疫力不足的人身上,研究证实其耐受性良好、副作用较少,注射半年后感染风险可降83%。医管局现时有限度免费为高危人群使用“长效抗体组合”,至今约有3200人已注射,孔繁毅建议扩大使用范围,使免疫力不足者受惠。

 身兼政府专家顾问的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传染病科主任及临床教授孔繁毅及香港患者组织联盟于近日召开记者会表示,部分市民受个别原因或免疫力不足,即使接种新冠疫苗也未能产生足够抗体,联盟上月以网上问卷方式访问212名免疫力不足患者,包括患原发性免疫缺陷病、洗肾患者等,结果显示仅两成患者知道自己的疾病,或正使用的药物或治疗会影响新冠疫苗的抗体水平,逾七成人在考虑接种前都会担心后遗症。

 超过九成有关受访患者支持

 超过六成受访者因为担心自己免疫力不足,减少外出次数,香港放宽防疫措施后仍有逾半人减少外出;有92%受访者希望政府能为他们提供“长效抗体组合”。

 孔繁毅表示,免疫力不足人的免疫系统无法对新冠疫苗产生足够免疫反应,一旦感染,无法清除体内病毒而增加病毒突变的机会。“我们发现这些患者(免疫力不足)整体(疫苗抗体)效果并不理想,真的没有抗体或仍是阴性,所以唯一的方法,暂时来说,除了戴口罩就是接受这个抗体组合。我们看到抗体组合的反映在病毒当中反应很好,很多抗体都是很高的水平,是等同于已经接种3针疫苗的效果。”

 孔繁毅解释,“长效抗体组合”无须诱发人体免疫系统制造抗体,而是靠直接注射抗体以提供保护,研究亦证实其耐受性良好、副作用较少,相信能为免疫力不足患者提供多一个保护自己的选择,惟医管局引入数量有限,只免费提供予高危人群,包括曾接受器官移植或血癌患者,他建议扩大抗体组合的涵盖范围,让免疫力不足的人也能获得更多保护。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