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手术后如何保养卵巢

2022-1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一、什么是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是常见的妇科类疾病,指的是卵巢内或其表面形成的囊状结构,囊内含有固定物质或液体物质,属于一种生殖器肿瘤。依据该病的分类标准不同,可分为恶性与良性、囊性与实性、双侧性与一侧性。临床上较为多见的是囊性,并伴随一定的恶性比例。内分泌、遗传基因、生活方式、外界环境均是诱发卵巢囊肿的因素。

1.内分泌因素。卵巢是女性重要的分泌性腺激素的器官。在女性生育年龄,罹患卵巢囊肿的概率较高。卵巢分泌过多雄激素是诱发多囊卵巢综合征与卵巢囊肿的重要原因。而体内多种内分泌系统功能异常协同作用是导致雄性激素分泌过多的基本因素。

2.遗传因素。据有关数据报道,有25%左右的卵巢囊肿患者有家族史。

3.环境因素。部分蔬菜中含有定量的生长激素,并非纯天然食品。部分家畜家禽等配方饲养中均会添加瘦肉精,其中便有激素成分,这都是导致女性体内环境紊乱的主要原因。

4.生活方式因素。现阶段,女性的生活压力较大,其压力来自生活、家庭、工作。过大的心理压力、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女性出现卵巢真性肿物与生理性卵巢囊肿。卵巢囊肿的主要临床表现为腹内包块,若为良性则无恶变或并发症,特点为可动性,可用手在盆腔推至腹腔。若是救治不及时,则会发展为炎症甚至恶性,在触碰肿物的时候会有压痛感,甚至会出现腹水症状。目前治疗卵巢囊肿的疾病的方式有手术治疗与药物治疗两种。其中,手术治疗较为常见,但是很多人还没有掌握术后保养的方法,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保养的方法吧。

二、卵巢囊肿术后保养方式

1.心理保养

患者在患病初期,多半会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而卵巢囊肿会加重患者的负面情绪。负面情绪的增加会使患者的内分泌系统受到严重影响,不利于术后恢复。患者应在术后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多做令自己身心愉悦的事情。首先,应了解卵巢囊肿有关的疾病知识、保养方式、注意事项,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其次,在日常生活中,可多读书,听音乐或看点电影,也可约上两三好友畅谈心中不快,疏散其中压力,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

2.创口保养

术后的创口会影响美观。患者在手术结束的2天内尽量减少活动量,主要以卧床为主,做好创口清洁工作,短期内不能使伤口碰水,因此尽量不洗澡,以免造成伤口污染。若术后10天伤口干燥情况良好,方可淋浴,但不能搓洗伤口处。每天应观察伤口是否有红肿现象,防止出现发炎。

3.饮食保养

每天喝够8杯水,增加机体代谢量。尽量减少食用豆制品、洋葱及高丽菜等食物,会引起腹部胀气。禁止食用油炸食品等油腻食物,因油腻食物会产生大量脂肪,脂肪在体内形成堆积,造成伤口愈合程度慢。同时对细菌的抵抗能力也会相应减弱,不利于恢复。应少食用过辣、过咸的食物,有癌症遗传基因的患者酌情吃一些碱性食物或抗癌食物。在饮食中多添加高蛋白、高纤维与高维生素的新鲜食物,如鸡蛋,肉类,鲜橙、猕猴桃,瘦猪肉,芹菜,菠菜、芦笋、生菜等,有利于患者增强体力,促进恢复。在饮食搭配中,可多食鱼类,鱼类肉质不仅鲜美,而且容易消化吸收。

4.日常保养

患者应忌烟忌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因酒与烟均是属于酸性物质,长期吸烟或饮酒,会导致酸性体质。卵巢囊肿患者应保持充足睡眠,睡前可喝少量牛奶助眠,在11点必须进入深度睡眠,不可过度熬夜。患者可适当外出进行户外运动,多晒太阳促进钙吸收。前期的体育运动以轻运动为主,如瑜伽、静走、太极拳等。每天运动1次,40min/次,以身体微微出汗为运动的最佳状态。在日常购买食品时,不能可购买过期或临期食物,购物时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不可食用发霉,被污染过的食物,多食用绿色有机食品。在工作岗位上,不应过度疲劳,尽量减少加班时间,做好劳逸结合。

(科普作者:内黄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代红花)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