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科普之心律失常的防与治

2022-1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一、什么叫心律失常? 

心律是心脏跳动的节律,正常人心脏的跳动是有规律的,举例说明一下,心脏的跳动就像钟摆一样“滴答”“滴答”,非常稳定地按照一定的节律跳动。如果心脏跳动的节律失去规律性,则称为心律失常。 

二、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1.注意季节、时令、气候的变化,因为寒冷、闷热的天气,以及对疾病影响较大的节气,如立春、夏至、立冬、冬至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应提前做好防护,分别采取保暖,通风、降温等措施。

2.注意劳逸结合,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气功等,节制房事,预防感冒。

3.饮食以易消化、清淡、营养丰富、少食多餐、低盐低脂、高蛋白、多种维生素、清洁卫生、冷热合适、定时定量为原则,心律失常患者禁忌浓茶、咖啡、香烟、烈酒、煎炸及过咸、过甜、过黏食品,少食细粮、松花蛋、动物内脏,兼有水肿者,应限制饮水量。

4.居住环境力求清幽,避免喧闹,多种花草,有利于怡养性情。

5.精神情志的正常与否,同心律失常发生关系密切,设法消除紧张、恐惧、忧虑、烦恼、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保持正常心态。

6.患者除日常口服药外,还应备有医生开具的应急药品,如心得安、速效救心丸、心痛定、阿托品等。

7.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8.尽力保持标准体重,勿贪饮食,因为发胖或会使心脏负荷加重。 

三、心律失常如何治疗呢? 

1.药物治疗:心律失常药物分为四类:Ⅰ类钠通道阻滞剂,如奎尼丁、利多卡因等;Ⅱ类b受体阻滞剂,如b乐克等;Ⅲ类延长动作电位时程药,如胺碘酮等;Ⅳ类钙拮抗剂,如异搏定等。

2.射频消融术:是应用心导管技术,经皮穿刺静脉或动脉,将特殊的电极导管送入心腔内,通过射频电流能量将定位好的特殊部位的心肌组织凝固坏死,破坏折返路、旁道或异位起搏点等,从而使阵发性室上速、预激综合征达到根治目的。人工起搏器安装术:适用于缓慢性心律失常,也用于一些快速性心律失常。

3.机械刺激:对于室上性心动过速患者,通常可以采用一些刺激迷走神经的方法来终止发作。方法有:①刺激咽部,诱发恶心呕吐;②深呼气后屏气,用力做吸气动作,或深吸气后屏气再用力做呼气动作;③按压颈动脉窦:仰卧位,先按摩右侧5-10秒,如无效,再按摩左侧,切不可两侧同时按摩,以免引起脑缺血;④压迫眼眶:取平卧位,闭眼并向下看,用拇指在一侧眶下适度压迫眼球上部,每次10秒,不可太用力。

4.电复律:是指对心脏给予一定的短暂电击,使心肌在瞬间同时除极,以恢复窦房结对心脏的控制,是利用电能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房颤、房扑、室上速、室速、室颤),使之转复为窦性心律的一种方法。

5.病因治疗:是治疗心律失常的根本措施。某些病因去除后,心律失常可消失,如电解质紊乱、甲亢治疗等。

6.心理治疗:许多功能性心律失常,经心理疏导后可好转或消失,而对器质性心律失常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所以您必须先保持情绪平稳。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四病区 徐桂安)

责任编辑:赵曦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