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不一定是痔疮!可能是癌症!

2022-1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在日常生活中,便血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大便出血一定是得了痔疮吗?答案是不一定,还可能是癌症——结直肠癌。结直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结肠部位消化道恶性肿瘤。世界范围内,直结肠癌成为仅次于肺癌的第三大常见癌症。那么,直结肠癌的症状有哪些?高危人群有哪些?常见的结直肠癌筛查手段有哪些?下面,我就为大家详细解答一下。

一、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便血是指从肛门的部位出现血液,或与大便混合挤下来,或纯血。便血是肛肠科常见病,引起便血的病因有很多,如痔疮、肛裂、直肠息肉、肠炎、结直肠癌等。

临床中,经常会遇到结直肠癌中晚期的病人,他们起初只是把便血当作痔疮来治,结果耽误了肿瘤的发现与治疗。结直肠癌发展到晚期之前,基本无明显症状表现,便血作为它的早期信号,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结直肠癌的主要症状有:1.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便血是结直肠癌患者最先出现和最常见的症状。由于结直肠癌引起的便血属于下消化道出血,多表现为暗红色的黏液血便,或鲜红色的血液附于大便表面。2.中晚期可表现为腹部隐隐作痛、钝痛、刀绞样痛,或者在进食后感觉到腹部隐痛和发胀,而后出现排便习惯改变,黏液便或黏血便。3.晚期可出现腹腔积液、水肿等肝、肝肺转移征象,恶病质,淋巴结肿大等肿瘤远处扩散转移的表现。4.右半结肠癌发现较晚,可有贫血、低热,晚期结直肠癌常出现消瘦、恶病质等全身症状。

二、结直肠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现代人饮食中高热量、高脂肪饮食摄入过多,纤维素摄入偏少,日常生活中,久坐缺乏锻炼,结直肠癌的发病年龄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发病率也在持续升高。

结直肠癌受饮食习惯、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很大,它的高危人群主要有:1.大便潜血阳性;2.患有腺瘤、无蒂锯齿状息肉、结肠癌史,或有炎性肠病 (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 病史、腹部肿瘤或盆腔放射史;结直肠癌或息肉的重要家族史;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病等;3.长期吸烟、过度饮酒、肥胖、活动少,年龄>50岁;4.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长期精神压抑等其2项以上者都属于高危人群。

三、常见的结直肠癌筛查手段有哪些?

结直肠癌跟其他癌症一样,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常见的结直肠癌筛查手段有:直肠指诊、乙状结肠镜和电子肠镜、钡剂灌肠、粪便隐血试验等。

直肠指检可以了解到直肠肿瘤大小、形状、质地、范围、肿瘤下缘距肛缘的距离等,同时观察有无指套血染。镜检可发现癌肿,观察其大小、位置及局部浸润范围。可见癌肿部位肠壁僵硬,扩张性差,结肠袋形态不规则或消失,肠腔狭窄,充盈缺损等。X射线钡剂空气双重对比造影可以显示出钡剂充盈缺损、肠腔狭窄、黏膜破坏等征象,从而确定肿瘤的部位和范围。粪便隐血试验可以检查粪便中隐匿的红细胞或血红蛋白。癌胚抗原(CEA)可以帮助推测预后和判断复发。

便血虽小,可事关重大。如果出现便血的情况,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排除结直肠癌,50岁以上的人群,应当定时进行肠镜检查。

(郑州市大肠肛门病医院便秘科 宋敬锋)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