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白菜背后的爱心接力

2022-1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这白菜又大又水灵,这两天家里不用再去买菜了……”12月8日,焦作市妇幼保健院里保洁、保安人员,还有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都领到了医院发的大白菜,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批白菜背后还有一场爱心接力的故事。

事情要从12月2日说起,当天傍晚,焦作市妇幼保健院保卫科工作人员崔海鹏下班后在小区附近散步,看到路边有对夫妇拉了一车白菜在卖,“那对夫妇有50多岁,当时我看到那个男的一直捂着肚子,表情痛苦,女的有些不知所措,像是遇到了困难,我就上去问了两句。”崔海鹏了解到,这对夫妇是从修武县郇封镇过来的,这一车6000多斤白菜都是自家种的,想着来市里卖掉挣点钱,结果刚过来就感觉身体不舒服,一时间在担忧卖菜和赶紧看病之间陷入了两难。“我也有点无措,白菜要没那么多,我当时就买了,可那么大一车我也没法解决了。”崔海鹏说,在替这对夫妇着急的时候,崔海鹏突然想到了自己弟弟在抖音上有好几千的粉丝,就立刻打电话把自己弟弟喊了过来,让其拍个抖音帮这对夫妇在网上呼吁一下。崔海鹏的弟弟接到电话后也很快过来了,但当时天已经黑了,光线很差,拍的效果很不好,当时就约定明天一早再拍摄,崔海鹏的弟弟还将自己的电话留给了这对夫妇。

第二天上午,正在上班的崔海鹏接到了弟弟的电话,获悉昨天晚上那个卖菜的男的病情加重住进了医院,女的需要在医院照顾他,还不知道要住多少天,那对夫妻很是担忧自己的一车白菜,跟崔海鹏的弟弟打电话哀求帮忙。崔海鹏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自己出钱按照市场价格把白菜买下来,让那对夫妇安心治病,白菜或卖或送再说。当天下班后,崔海鹏找人寻了一个放白菜的场地,又喊弟弟和另外一个朋友将菜拉过来,三个人又干了4个小时将菜卸下来,把白菜按照市场价将1080元钱转给那对夫妇,再帮着把车开到合适的地方,等全部忙完已经晚上11点多了。

帮菜农夫妇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问题,但崔海鹏开始面对困难了,“我对着那6000多斤白菜也犯愁啊,送了亲戚朋友一些,送了环卫工人一些,又让弟弟在抖音上喊话,或卖或送都可以,可来领菜的寥寥,眼瞅着一天天过去,白天温度又高,又怕白菜坏了,那就太可惜了。”崔海鹏说。眼看着这样下去不行,12月7日,崔海鹏找到了自己所在的焦作市妇幼保健院行政党支部,向支部说明了情况,并提出自己想向医院的保洁,一线工作人员捐献白菜。支部了解情况后,立刻向医院党委书记宋文月进行了汇报,宋文月当即指示:“我们的党员职工自发进行助农的爱心行动,这非常值得肯定,我们整个集体要帮着这个行动延续下去,爱心助农我们也要有使命担当,医院工会出面把菜买过来,发放给我们在抗疫一线的职工们。”这也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记者在发稿时了解到,菜农在住院治疗3天后,病情也已经好转出院,现在已经回到了家中,菜农夫妇对于这趟卖菜之旅中的“好心人”十分感谢。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