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服务 全程代办 一次办成

南阳市卫健体委创新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改革

2022-1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张鑫 王同路)“按照审批要求准备好相应的资料,我们的工作人员上门取件,办好后上门送证,申请人‘全程零跑动’就能办理”。近日,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韦保娟介绍道,今年,卫健体委多举措创新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改革,多次在窗口单位政务服务效能评价中居全市第一名。目前,机构的医师、护士注册业务等113个审批权限在南阳市卫健体委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全程代办。

南阳市卫健体委启动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后,主要围绕企业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全面转变政务服务工作模式,突出“服务”特色,创新“服务”方式,使得“帮办代办”服务普惠化、经常化、便民化。行政审批科帮办代办服务小组按照《南阳市政务服务“事前辅导、帮办代办”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和《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工作的通知》的实施要求,行政审批科帮办代办服务小组多次到南阳市各个医院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医院医师执业注册情况,向医院介绍“全程代办”服务的主要内容及工作模式,并签订“全程代办”申请表,工作人员将资料带回大厅进行受理,当天办结、送证上门。截至目前,113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行“全程代办”,先后开展帮办代办服务74次,其中上门指导6次,全程代办52次,上门送证37次,真正实现“零跑腿”。同时还建立重大审批事项主动追踪制度,在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对33个重大审批事项实行主动跟踪,及早介入,加强事前指导,先后对20余个企业群众的办理事项进行了上门辅导,帮助完善事前审批材料,实现“一次办成”。

“想办什么事,用手机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办事需要什么材料、带啥东西,都能够很清晰地显示出来,以后想办事,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查,真方便!”南阳医专三附院医务人员张女士说道。连日来,南阳市卫健体委开展“上门送指南”活动,将“码上查询”办事指南送到申请人手中,受到了不少企业群众的点赞。

为了切实解决因材料不全而导致的“多跑趟”问题,让企业群众不出门就能享受到政务服务的便捷和高效。南阳市卫健体委以申请人需求为导向,推出《政务服务事项“码上查询”办事指南》,实现了17类145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码上查”、事项材料“码上看”。据韦保娟介绍,仅需一个二维码,使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功能,就能找到想要了解的事项信息,无需前来行政服务大厅咨询或打印纸质版办事指南和清单,同时“码上查询”办事指南还解决了纸质办事指南更新后内容不精准的问题,系统工作人员更新调整内容后,“码上查询”内容同步调整,确保企业群众获取信息准确性、全面性。为持续推广“码上查询”办事指南,让更多的企业群众得实惠,南阳市卫健体委还将“码上查询”办事指南制作成小册子,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将办事指南送到申请人手中,真正把服务延伸到“家门口”,让申请人随时随地了解相应业务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

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力打造更加精简、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模式,做到其政务服务工作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同谋划,与市直各部门同推进,南阳市卫健体委在全域政务建设方面进行改革。积极推动审批权限下放,采取模板式工作法,推动10余项市级经济社会权限下放各县(市、区),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现场指导帮带等方式,推动各县(市、区)不断提升审批质效,实现下放权限接得住、用得好、出实效,截至目前,99.7%的医疗机构可在家门口办理相关业务。在医疗机构部分变更诊疗科目中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将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实现即来即办、宽进严管。积极在医疗机构等级评审等政务服务事项中探索开展公示后置,进一步优化流程,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率先在全省推出诊所备案管理试点,全市开展诊所备案70余家,切实让群众“难事”能办、好办。

同时,南阳市卫健体委还在“职能转变”和“职责优化”方面进行创新,推动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科室、审批权限集中到岗位、审批受理集中到大厅,所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并实质运行,真正实现“应进必进”,推动“大厅之外无审批”落实落细。并从“简政放权”入手,深入开展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费用行动,审批总承诺时间由法定的4788天压减至150天,压缩比例达96.86%,6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即结;先后6次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全面压减审批环节,取消“一审两核”事项46项,150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调整为“审核合一”;压减各类申请材料110个,进一步减轻申请人负担,让群众办事“轻装上阵”;先后两次更新政务服务办事指南,遵循“无纸、便捷、精准”的原则,创新制作政务服务“码上查询”办事指南,将企业群众办理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集于一身,每个事项集成于一个二维码,实现扫码即见。

据悉,南阳市卫健体委自政务服务效能评价工作开展以来,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以提升,其政务服务效能评价稳居全市前三,6~7月、8月、9~10月连续三次取得全市第一,实现“三连冠”,荣获政务服务“红旗窗口单位”、政务服务“骏马奖”,先后两次在全市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下一步,南阳市卫健体委将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为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