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创新“四个一”工作法 助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9-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 通讯员刘胜利 宋纪成)近年来,商丘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托育工作决策部署,以重点完善“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积极创新思路,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强力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出台一个文件,完善保障基础。加强顶层设计,联合市改委、市民政局出台了《商丘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实施方案》,健全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按年度分解重点任务,定期开展评估,实行绩效考核,严格兑现奖罚,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搞好一个宣传,营造服务氛围。为优化生育良好环境,开展“规范照护,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规范托育服务中原行·商丘站”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组建宣讲团、重要节日广场活动、婴幼儿科学养育指导“进家庭、进广场、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托育机构”“六进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意见》《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提高社会公众托育政策知晓率,营造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期间,悬挂宣传条幅3000余条,发放宣传折页2万余份,发放宣传折扇8000余个,摆放宣传展板300余块,开展广场活动100余场,提供咨询3万余人次,开展义诊服务5000余人次 ,在各类媒体播发稿件20余篇,受益群众10万余人。

三、做好一个培训,强化人才支撑。为贯彻落实全省0~3岁婴幼儿人口监测和照护服务技能师资培训会精神,提升托育从业人员管理技能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托育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8月30日,在商丘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举办了全市0~3岁婴幼儿人口监测和照护服务技能师资培训班,50名骨干学员参加了师资培训,并顺利结业。其后,各县(市、区)也都分别举办了托育技能培训班。全市共举办培训班11期,培训学员300余人,为成功举办我市首届托育职业技能竞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办好一个竞赛,提升服务水平。为切实加强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在组织开展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学习培训的基础上,9月27日,市卫健委、市总工会举办了商丘市首届托育职业技能竞赛,通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选出了“商丘市托育技能状元”和“商丘市托育技能标兵”。商丘市首届托育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而且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推进了婴幼儿照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推动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在托育服务行业落实落地。

商丘市积极统筹资源,健全体制机制,完善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制托育服务,在“幼有所育,幼有善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市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机构137个,提供托位14223个,千人口托位数1.9,基本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为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