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辨证解顽疾 全力救治暖人心

2022-9-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通讯员 王伟玲
 
9月17日,中牟县中医院老年病科上演了温馨的一幕:患者陈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该科,对该院副院级干部吴继发及老年病科全体医务人员表示感谢。
近日,正在内科门诊坐诊的吴继发接诊了陈先生。陈先生自述半年来饮食减少,一个月来食后即吐,精神状态极差。吴继发建议陈先生到老年病科进行进一步治疗。
在中牟县中医院老年病科,值班医生陈艳冬询问病情时,陈先生缓缓地抬起头,有气无力地回答:“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怎么吃过饭了,总感觉嗓子里有啥东西堵着,啥都吃不进去,连口水都喝不下,一喝就吐,嘴里总是黏糊糊的……”
经过仔细询问,陈艳冬了解到,陈先生饮食、饮水后恶心呕吐已有半年余,辗转各大医院寻求救治,胃镜已做多次,未见明显异常,但是病情反复,让他痛苦不堪。
陈艳冬结合陈先生既往病史及胃镜、CT等相关检查,初步考虑其症状可能是由食管痉挛引起的,建议服用消旋山莨菪碱片解痉。
中牟县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董旭峰了解陈先生的病情后,本着“以病为纲、辨证论治、标本兼治、随证变化”的宗旨,结合中医“四诊法”,以降逆止呕为治则,加上中药熏洗、穴位注射、艾灸等,以缓解痰饮、呕吐为本,辅助解痉药解除膈肌痉挛治标。
在治疗期间,中牟县中医院老年病科团队根据陈先生的病情变化,斟酌加减用药。病区护士长冉云萌组织本科室护理团队为陈先生制定了详细的护理方案,并提供优质护理服务。2天后,陈先生呕吐症状缓解,睡眠质量有所改善,心情舒畅,症状缓解后出院。
一面锦旗传递的是患者对医务人员的肯定,展现了医患之间的真诚与信任。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