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基层高血压管理指导中心获批复成立

2022-8-4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报讯(记者 丁玲)8月3日,记者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获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同意依托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成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河南省基层高血压管理指导中心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病因,其规范化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展趋势。做好高血压的规范化管理,既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又是广大高血压患者的现实需要。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成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河南省基层高血压管理指导中心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协助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为河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高血压提供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河南省基层高血压管理指导中心落户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依托的是其强大的科研优势与技术支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是省部共建的重大民生项目,作为河南省健康管理学会理事长单位,全国首批20个中国高血压中心认证单位,国家首批10个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医院成功开展国内领先、填补河南空白的标志性技术32项,参与主持5项国家级重大课题,获批建设有2个部(委)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为全国首家,填补国内尚无慢病健康管理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高血压防治管理方向研究是河南省慢病健康管理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之一。

河南省有高血压患者2000万,但是患者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基层医疗机构是高血压管理的“主战场”,其管理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我省未来心血管疾病发展趋势。

中心成立后,已制定完整工作计划,致力培养基层高血压管理人才。初期计划通过基层医务人员“雄鹰计划”骨干培训及“群雁计划”培训,利用2-3年时间完成县域高血压专科人才的培养工作,完成基层12万医务人员的高血压诊疗及管理规范化培训,提升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高血压诊疗及管理水平,实现县级有高血压专科、有高血压诊疗及管理专人,搭建全省高血压防治人员团队。中期计划依托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协助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建立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统数据库,提升数据库质量,利用3-5年时间形成有数有据的以高血压、糖尿病、老年人为基础的数据样本库。建立全省高血压人群健康管理数据平台,以诊疗、管理同质化的防治团队及防治网络为基础,开展居民健康状况分析,为政府询证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及依据远期计划发挥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业务指导、规范培训、科研带动作用,提升基层高血压管理能力,最终提升全省居民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促进全省居民健康水平提升。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赵曦